大连先进光源预研中的关键核心设备-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研制成功

近日,我所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室(二十五室)杨学明院士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潘卫民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合作,研制成功我国首台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标志着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研制工作攻克了又一项关键核心技术。

1.3GHz超导加速模组是集成超导高频技术、超导磁体技术、超流氦低温技术、超高真空技术和精密机械工程于一体的高技术复杂组件。模组内部涉及到共约一万个零部件,装配精度高,是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超导直线加速器中的关键核心部件。我所与高能所项目组密切合作,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项目组经过技术攻关,共进行了多轮组装和测试,反复摸索并攻克了在腔串洁净组装、模组总装集成、降温和老练测试中遇到的诸多技术难题,并进行了多项模组结构优化改进和工艺创新。
  日前,在高能所召开的成果鉴定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经过技术攻关,在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中温退火高品质因数超导腔模组技术路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模组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为我国建设国际领先的连续波电子加速器完成了高品质因数超导腔及模组关键技术和样机验证,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该成果的研发过程中,我所相关科研团队与高能所团队精诚合作,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锻炼和储备了相关人才,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技术队伍,为未来大连先进光源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项目得到了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预研、北京市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高性能连续波1.3GHz超导腔研究测试平台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王希龙)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