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Mike Ashfold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分子光化学专家,前期已经就Titan(土星的卫星)大气中最重要的分子乙烷的光化学与大连光源进行了合作研究。2019年,Ashfold教授将继续利用大连光源就星际分子的光化学进行合作研究。

美国物理学会院士、布朗大学王来生教授于2018年依托大连光源,成功申请到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将于我们合作,利用大连光源的优异特性,研究大气化学和能源催化相关中性团簇的几何结构、电子结构、成键特性以及反应动力学机理。

由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所所长、哥廷根大学Alec Wodtke教授发起,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哥廷根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拟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共同投资450万欧元,计划在大连相干光源建立表面化学研究实验站,主要研究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催化机制,结合光源和分子束技术,有望深入揭示分子与表面之间的化学反应及传能机理,推动催化分子机理的研究和发展。

国内合作交流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束继年研究员团队计划在大连相干光源建立专门研究雾霾成因的气溶胶实验站,主要分析大气化学中中性团簇的精细结构,揭示气溶胶的成核动力学机制,希望能够更深入地理解雾霾成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水明教授团队计划利用大连相干光源高亮度的极紫外激光,结合原子井痕量分析技术,进行稀有放射性同位素的灵敏探测,从而开展地下水、冰川样品和其他环境水样品的测年工作,是碳14方法的有力补充。

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是国际燃烧动力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其团队计划利用大连相干光源,更加细致地研究燃烧过程,将有助于充分了解发动机燃烧过程中复杂的流体反应体系,从而实现先进发动机的高效率燃烧和低污染排放。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