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先进光源预研1.3GHz超导加速模组研制项目启动会召开

 2月26日,大连先进光源预研1.3GHz超导加速模组研制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召开。大连化物所杨学明院士,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加速器中心主任潘卫民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能所加速器中心副主任葛锐主持。

  会上,潘卫民介绍了合作项目的背景、研制内容、技术指标及组织实施计划等。他表示,该项目时间紧、难度大,项目组将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共同确保如期完成。杨学明表示,高能所已在高品质因数1.3GHz 9-cell超导腔等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国际先进的重要成果,希望双方在本项目上保持密切合作,并期待模组研制工作取得成功。王贻芳指出,1.3GHz超导加速器技术是我国和国际先进加速器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重要方向,是国内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的关键技术,我国需要在这一领域保持核心竞争力,并逐步实现国际领先,很高兴能与大连化物所共同研发此项关键技术。他表示,高能所将全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本项目将研制的高品质因数连续波1.3GHz超导加速器模组为大科学装置超导加速器核心部件,是大连先进光源预研的重大关键技术之一,将为大连化物所争取国家“十四五”专项项目打下重要基础。(文/图 王希龙)


Copyright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379956,邮箱:ysun@dicp.ac.cn